有沒有可以完全替代、超越Excel的資料軟體?

標題其實是最近某個朋友後台發我的一個問題,對此我的答案是:

沒有。沒錯,就是沒有。

怎麼可能替代Excel?做資料分析經常要和資料打交道,至今為止,我沒有遇到過能超越Excel的軟體,你做個表格還能更方便嗎?不能。

但是!總會有個但是,Excel的資料處理能力,一直是被我的同事和下屬們詬病的,能想象嗎?10萬行以上的資料卡死是常事,也不是沒有解決方法,就是覺得這麼下去不是個事。

在與Excel打交道的過程中漸漸發現了很多無能為力的地方,首先是需要解決資料時效性的問題,資料是流動的,每天都會有很多新的資料產生,通過Excel去更新統計和檢視,無疑時效性特別差。

更新起來麻煩不說,還容易出錯,其次資料展現方式比較單一,難以聚焦。

這都是讓從業者痛苦的地方,我相信不止一個資料分析師有這樣的想法。

表格這塊,沒有軟體有戲,但是在資料處理和資料展示方面,這2個軟體首當其衝。

先來說第一個:

FineReport

這個軟體是報表工具,Excel的大部分作用都被拿去做報表了,所以個人認為FineReport可以很好地取代Excel。

針對IT和技術偏多,管理層和業務層提出需求,然後去檢視資料。

推薦他是因為有兩個高效率的點:

①可以完成從資料庫取數(有整合資料功能) — 設計報表模板 — 資料展示的過程,不用像Excel一樣不停地核對和記錄資料

②類似Excel做報表,一張模板配合引數查詢可以代替幾十張報表,很省事

用SQL從資料庫裡取好資料之後,直接拖拽就可以了。

資料處理方面,經常會用到以前的資料集,那這種情況下怎麼辦?直接開啟FineReport中以前的資料取數SQL,複製貼上,比再寫一遍簡單很多。

而且你看,圖表的種類和型別也有很多,這是我比較看重的一點,Excel的圖表太落後了,在做出視覺化的同時,也能做出視覺化大屏,一舉兩得!

再來說說第二個:

FineBI

熟悉我的人都知道,我一直是看重FineBI的,相比於Tableau,我一直覺得FineBI才是更方便的那個,可能是我自身職場和專案經驗的問題,不過兩者都不錯。

相比於上面的FineReport,FineBI用到的人可能會更多,因為基本上是小白操作,業務不用和IT提需求了,自己就可以分析。

FineBI我更傾向於將他定義為資料分析平臺,而不是工具,這也是我們公司現在正在用的分析平臺,因為FineBI更像是企業級管理工具以及業務分析工具,所以我現在FineBI用的比較多。

首先FineBI是一款國產化軟體,我用了PowerBI一年多,Tableau也用了一年多,PowerBI的入門到熟練很漫長,主要原因是學習資料太少,以英文為主,國內的培訓機構很多都只是蜻蜓點水,很散很亂;Tableau也一樣,出名的培訓都是外國的,畢竟是外國的軟體。

而且M語言和DAX語言想要用的得心應手挺難的,Tableau即使是個人使用也是付費的,付費以後做出來的表,才能直接在網頁上檢視,比較麻煩。FineBI對個人免費,能夠快速入手並且熟悉乃至精通。

下面再說一下FineBI的優劣勢:

(1)資料鏈接:

表現不錯,FineBI在對於國內企業現今比較流行的大資料平臺都支援連結。

多維資料庫的連線上,FineBI則可以通過伺服器資料集進行對接。FineBI則可以進行對接基於java api的程式資料集

(2)資料清洗:

表現尚可,因為公式都是內建的,所以比Excel要簡單很多。

(3)資料建模:

在基礎資料關聯建模方面,FineBI能夠對基礎的元資料建立維度表和事實表之間的關聯關係,形成關聯模型,以提高資料視覺化分析階段的效率。

FineBI在處理跨資料來源關聯建模時,由於特有的智慧記憶體化機制,即時面對不同來源的實時資料,FineBI也能智慧進行記憶體化關聯建模。

(4)資料視覺化:

表現尚可,更講究視覺化的互動性。

(5)資料管理:

Finebi做的非常好,而FineBI具有非常完善的資料許可權管控能力,除了提供儀表板的許可權分配之外,還能夠針對不同部門/崗位/角色的人員進行行/列級別的資料許可權管控,使得不同的人能夠根據許可權限制而只能看到自己的部分資料。

另外在針對企業集團資料許可權管控方面,FineBI提供了強大的多級管控許可權供使用者進行多層許可權分配,為集團性企業的資料許可權管控提供了保障。

大體上就是這樣。

總結

最後說一下,上面兩個工具都是企業級,企業拿來處理資料和展示資料很方便,但是不代表個人就不能用,個人使用不會缺少任何功能,這邊附上不限使用時長的激活碼,感興趣的就來試用看看吧~

關注數據君的臉書:

我是「數據分析那些事」。常年分享數據分析乾貨,不定期分享好用的職場技能工具。按讚我的臉書並私訊「10」,送你十週入門數據分析電子書唷!

--

--

數據分析那些事

這是一個專注於數據分析職場的內容部落格,聚焦一批數據分析愛好者,在這裡,我會分享數據分析相關知識點推送、(工具/書籍)等推薦、職場心得、熱點資訊剖析以及資源大盤點,希望同樣熱愛數據的我們一同進步! 臉書會有更多互動喔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ujvfenxi/